联系我们  |  北京大学
首 页 项目介绍 研究内容 项目动态 项目管理 项目成员 研究成果 人才培养 合作交流 联系我们
  项目动态
研究动态
项目简报
重要成果
 
当前位置:项目首页 > 项目动态 > 研究动态
“中国土壤学会第二届微生物生态与生物信息技术研讨会”在南京土壤所举行
时间:2015-05-07 作者: 点击:

201523日至5日,由中国土壤学会主办、土壤与农业可持续发展国家重点实验室承办的第二届微生物生态与生物信息技术研讨会在南京土壤所举行。南京土壤所副所长张甘霖研究员出席会议并代表承办单位致开幕辞。来自美国阿贡国家实验室、中国科学院、清华大学、浙江大学、复旦大学等28家单位的130余人参加本次会议。

研讨会上,美国阿贡国家实验室Jack Gilbert教授及其团队就地球微生物计划(EMP)、医院微生物研究计划、微生物代谢模型、海洋微生物等方面的最新研究进展作了精彩的报告。美国密歇根大学Ashley Shade教授从研究稀有微生物群落角度来了解微生物群落结构及其在环境中的作用方面作了详细的报告。北卡州立大学胡水金教授介绍了菌根真菌在CO2升高条件下调节植物N吸收的作用等相关内容。同时,参会国内知名专家分别从土壤、湖泊、海洋、人体等不同方面作了关于微生物生态领域的精彩报告。随后,清华大学杨云锋教授课题组、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邓晔研究员、南京土壤所褚海燕研究员课题组对高通量测序的后续生物信息分析进行了系统培训,包括QIIMEmothur软件的安装使用、高通量数据的质量控制、基因芯片(GeoChip)数据分析与处理、分子生态网络分析(Molecular Ecological Network Analyses, MENA)R软件概述,数据包安装,数据管理、R在生物信息分析中的应用,常用分析方法CCANMDS、聚类与回归分析等。

本次研讨会内容丰富,现场提问和讨论气氛热烈,与会人员不仅学到了丰富的理论知识,而且基本掌握了高通量测序后续的生物信息分析原理和方法及相关分析软件的运用。

 
  文档附件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Copyright © 国家重大科学研究计划全球变化研究 土壤系统碳动态、机制及其对全球变化的响应
地址:北京大学逸夫二楼 邮编:100871 电话:86-10-6275-4404